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dú lì zì zhǔ

独立自主


【成语解释】 自主:自己作主。不依赖别人的力量而生存;遇事自己作主;不受别人控制。

【成语出处】 茅盾《子夜》十六:“最初是买办,然后是独立自主的老板,然后又是买办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獨立自主

【成语简拼】 dlzz

【成语注音】 ㄉㄨˊ ㄌㄧˋ ㄗㄧˋ ㄓㄨ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,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当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自食其力|13750、自力更生|13654

【反 义 词】 仰人鼻息|12273、身不由己|9932、寄人篱下|6625

【成语例子】 无论处于怎样复杂、严重、惨苦和环境,军事指导者首先需要的是~地组织和使用自己的力量。(毛泽东《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stand on one's own feet

【日语翻译】 独立自主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зависимоть и самостоятельность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Unabhǎngigkeit und Selbstǎndigkeit <unabhǎngig und selbstǎndig><法>indépendance et autonomie <voler de ses propres ailes>

【成语谜语】 一往无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