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lín wēi bù jù

临危不惧


【成语解释】 临:碰到;面临;惧:害怕;畏惧。面对危难;丝毫也不畏惧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邓析子 无厚》:“死生有命,贫富有时。怨夭折者,不知命也;怨贫贱者,不知时也。故临难不惧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臨危不懼

【成语简拼】 lwbj

【成语注音】 ㄌㄧㄣˊ ㄨㄟ ㄅㄨˋ ㄐㄨ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连动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危,不能读作“wěi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惧,不能写作“具”或“俱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无所畏惧”都有不害怕的意思。但~强调的是在危急关头不怕;“无所畏惧”强调的是什么也不怕。

【近 义 词】 无私无畏|32805、视死如归|13619

【反 义 词】 惊慌失措|7032、临阵脱逃|7685、贪生怕死|10549

【成语例子】 方志敏烈士~,慷慨就义的英雄形象,永远留在中国人民的记忆里。

【英语翻译】 meet danger with assurance

【日语翻译】 危険に臨んでも恐(おそ)れない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 пугаться опасности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bei Gefahr keine Furcht zeigen <der Gefahr ins Auge blichen>

【成语谜语】 越是艰险越向前

【成语故事】 春秋时期,孔子乘学生颜回驾驶的马车周游各国,他们来到匡地,当地人恨颜回与阳虎,恰好孔子很像阳虎,匡人纠集军队围攻他们。子路赶忙去保护孔子,只见孔子临危不惧,谈笑自若,十分平静地弹着琴,匡人与孔子和睦相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