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lái chù bù yì

来处不易


【成语解释】 表示事情的成功或财物的取得,经过了艰苦努力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·朱柏庐《治家格言》:“一粥一饭,当思来处不易;半丝半缕,恒念物力维艰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來處不易

【成语简拼】 lcby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作宾语;用于劝诫人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来之不易|7824

【反 义 词】 召之即来|33681

【成语例子】 清·吴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》第95回:“一丝一缕,当思~。”

【英语翻译】 It has not come easily.

【成语故事】   朱柏庐是明末昆山人。他父亲在抵御清军时遇难,他扶着母亲、带着弟妹辗转流离,极是辛苦。清朝统一天下后,他无心为官,在乡里教授学生,潜心做学问,说“读书志在圣贤”。
  他的学识很渊博,但他更重视人的品德培养。他说:“一粥一饭,当思来之不易,半丝半缕,恒念物力为艰。” “看见富贵而嫉妒的人最可耻,遇到贫困而骄傲的人最下贱。”“做了善事想要人看见,不是真正的善良,做了恶事害怕人知道,就是真正的恶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