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fēng fēng yǔ yǔ

风风雨雨


【成语解释】 刮风下雨,比喻重重阻难或议论纷纷

【成语出处】 元 张可久《普天乐 忆鉴湖》曲:“风风雨雨清明,莺莺燕燕关情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風風雨雨

【成语简拼】 ffyy

【成语注音】 ㄈㄥ ㄈㄥ ㄧㄩˇ ㄧㄩ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作宾语;用于人的经历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例子】 张贤亮《“不可说”》:“相当多的人民群众重温了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们经历的~。”

【英语翻译】 frequent difficulties <groundless talk; flying rumours>

【成语谜语】 风雨天

【成语故事】   张可久是元朝庆元人。一生仕途不得志。他善写散曲,曲多歌咏山水,风格清新秀丽。例如他这样描写鉴湖(在浙江绍兴,也叫镜湖、贺家湖等)的风光(译文):
  每听到画鼓阵阵、紫萧悠扬,我就会想起家乡鉴湖的春天来:四五月间,镜湖上的龙舟比赛你争我夺,游人们则悠闲的喝着酒划着船,好像整个越王城的人都穿着华丽的衣服出来了。在风风雨雨的清明节,柳絮满天,到处是泪迹未干的伤心人。在莺莺燕燕的端午节,看热闹的人身上佩戴的花坠都压断了肠英草(雁肠英,一种野菜)。站在越王山山顶的望海亭里,哪里还能看见越王山的郁郁葱葱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