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nán zhēng běi zhàn

南征北战


【成语解释】 征:征伐。转战南北;打了许多仗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唐 柳宗元《封建论》:“历于宣王,挟中兴复古之德,雄南征北伐之威,卒不能定鲁侯之嗣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南征北戰

【成语简拼】 nzbz

【成语注音】 ㄣㄢˊ ㄓㄥ ㄅㄟˇ ㄓㄢ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定语;用于经历的战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辨形】 征,不能写作“怔”或“争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身经百战”都有久经战斗的意思。但~偏重在指作战各地;可用于个人;也可用于集体;“身经百战”偏重指经历的战斗极多;一般只用于个人。

【近 义 词】 身经百战|9683、出生入死|3513

【反 义 词】 安营扎寨|2102、安家落户|2075、纸上谈兵|13543

【成语例子】 老子出生入死,~,打了十几年天下,凭什么快到手中的果子让给别人吃?(姚雪垠《李自成》第二卷第二十七章)

【英语翻译】 fight up and down the country

【俄语翻译】 пройти сквозь бои и сражения

【成语故事】 公元前828年,周厉王的儿子靖即位成为周宣王,他决心恢复周王朝的强盛,废除田籍制度,进行一些改革,还出兵攻伐北方的淮夷、徐戎和南方的蛮荆等部族,国势再度强盛起来,号称中兴之主。他破例立戏为鲁武公的继承人,让鲁国内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