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mén qiáng táo lǐ

门墙桃李


【成语解释】 门墙:指师长之门;桃李:比喻后进者或学生。称他人的学生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先秦 孔子《论语 子张》:“夫子之墙数仞,不得其门而入,不见宗庙之美,百官之富。”汉 韩婴《韩诗外传》第七卷:“夫春树桃李,夏得阴其下,秋得食其实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門墙桃李

【成语简拼】 mqtl

【成语注音】 ㄇㄣˊ ㄑㄧㄤˊ ㄊㄠˊ ㄌㄧˇ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宾语;比喻他人所栽培的后辈或所教的学生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例子】 天下文章同轨辙,~半公卿。(清 纪昀《阅微草堂笔记》卷二十二)

【英语翻译】 peaches and plums in one's teacher's house walls

【成语故事】 春秋时期,鲁国大夫叔孙武叔夸奖孔子的学生端木赐(子贡)比孔子强,子贡说自己只能走进孔子的门墙而矣。阳虎在卫国犯了罪,逃到北方的晋国对赵简子说朝廷有一半的官吏都是他的学生,他们不但不帮他反而害他,赵简子说他栽培的不是桃李是蒺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