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duō shì zhī qiū

多事之秋


【成语解释】 秋:年岁;时期。事故或事变很多的时期。多指国家或政局等较大范围的政治局势不安定;事端多起的时期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唐 崔致远《前宣州当涂县令王翱摄杨子县令》:“况逢多事之秋,而乃有令患风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多事之秌

【成语简拼】 dszq

【成语注音】 ㄉㄨㄛ ㄕㄧˋ ㄓㄧ ㄑㄧㄡ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宾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多灾多难|845、风雨飘摇|4998、内忧外患|8501

【成语例子】 现在国家正当~,那王公大臣只是恐怕耽处分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弄得百事俱废,将来又是怎样个了局?(《老残游记》第十二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eventful period <period of turbulence>

【日语翻译】 多事(たじ)の時

【俄语翻译】 тревóжные гóды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année fertile en événements <période mouvementée,agitée>

【成语谜语】 第三季度任务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