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pò bù dé yǐ

迫不得已


【成语解释】 迫:逼迫;已:停止;结束。逼得毫无办法;不得不如此。

【成语出处】 东汉 班固《汉书 王莽传上》:“将为皇帝定立妃后,有司上名,公女为首,公深辞让,迫不得已,然后受诏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pbdy

【成语注音】 ㄆㄛˋ ㄅㄨˋ ㄉㄜˊ ㄧ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;指不情愿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迫,不能读作“pǎi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已,不能写作“己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无可奈何”;都含有“毫无办法”的意思。但~仅用于自己;强调“出于逼迫”;“无可奈何”可用自己;也可用于别人(表示对别人没有办法);并没有“出于逼迫”的意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无可奈何|11585

【反 义 词】 自觉自愿|13724、甘心情愿|5152

【成语例子】 他这样做,完全是~。

【英语翻译】 not other way

【日语翻译】 やむを得(え)ない,…ざるを得ない

【俄语翻译】 быть вынужденным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sich gezwungen sehen,etwas zu tun <keine Alternative haben><法>être obligé,contraint

【成语谜语】 为妻骂妾

【成语故事】 北宋时期宋江救了阎婆母女,阎婆把女儿嫁给宋江,宋江并不怎么喜欢阎婆惜,而阎婆惜勾搭上宋江的同事张三,阎婆惜抓住宋江与梁山泊晁盖交往的证据,向宋江索要黄金100两,宋江见阎婆惜铁定心要敲诈他,迫不得已杀了她就上梁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