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féng chǎng zuò xì

逢场作戏


【成语解释】 逢:碰到;遇到。场:戏剧曲艺杂技演出的场地。原指卖艺要遇到适当的地方就开场表演。后用以比喻在一定的场合下随意应酬;偶而凑凑热闹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释普济《五灯会元 南岳让禅师法嗣 江西马祖道一禅师》:“竿木随身,逢场作戏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逢場作戲

【成语简拼】 fczx

【成语注音】 ㄈㄥˊ ㄔㄤˇ ㄗㄨㄛˋ ㄒㄧ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连动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宾语;指轻浮的态度

【成语结构】 连动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场,不能读作“chá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作,不能写作“做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随俗应酬、随声附和|23768

【反 义 词】 矢忠不二|23264、忠贞不渝|13594

【成语例子】 不过借他船坐坐舒服些,用他菜吃适口些,~,这有何妨。(清 曾朴《孽海花》第七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play along on rare occasions

【日语翻译】 その場(ば)でお茶を濁(にご)す,気まくれ遊(あそ)びをす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быть дилетáнтом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gelegentlich einmal mitspielen<法>s'amuser à l'occasion,sans prendre la chose au sérieux

【成语谜语】 剧团下乡;巡回演出;碰到舞台就演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