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pí yú bēn mìng

疲于奔命


【成语解释】 疲:疲乏;劳累;奔命:奉命奔走。原指因奉命到处奔走;精疲力竭。后指忙于奔走应付;非常疲劳。也形容事情繁多;忙得精疲力尽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南朝 宋 范晔《后汉书 袁绍传》:“使敌疲于奔命,人不得安业,我未劳而彼已困,不及三年,可坐剋也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pybm

【成语注音】 ㄆㄧˊ ㄧㄩˊ ㄅㄣˋ ㄇㄧㄥ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补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奔,不能读作“bèn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 于,不能写作“与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四处奔波、马不停蹄|7429、席不暇暖|11174

【反 义 词】 优游自在|27174、悠闲自得

【成语例子】 彼方支吾未暇,而吾率步兵乘高而进,声东击西,形此而出彼,乘卒初锐而用之,彼亦~矣。(宋 陈亮《酌古论 先主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be tired from running around

【日语翻译】 奔命(ほんめい)に疲れ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измáтывать силы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immer auf den Beinen und dadurch vǒllig erschǒpf sein <überfordert sein>

【成语故事】 春秋时期,申公巫臣子灵为了得到此郑王室嫁到陈国的美若天仙的夏姬,先后阻止楚庄王及子反娶她,但也轮不上他。过了五年他终于把夏姬骗回了郑国,后改道晋国,楚国子反、子重反对,子灵扬言要使他们疲于奔命而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