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nìng sǐ bù qū

宁死不屈


【成语解释】 宁:宁可;宁肯;屈:屈服。宁愿一死;决不屈服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赵弼《效颦集 宋进士袁镛忠义传》:“以大义拒敌,宁死不屈,竟燎身于烈焰中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寍死不屈

【成语简拼】 nsbq

【成语注音】 ㄋㄧㄥˋ ㄙㄧˇ ㄅㄨˋ ㄑㄩ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紧缩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紧缩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不,不能读作“bú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屈,不能写作“曲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宁为玉碎;不为瓦全”都含有“宁可死也不偷生”的意思。不同在于:①~表示宁可死;也决不向敌人屈服;“宁为玉碎;不为瓦全”;表示宁可为正义事业牺牲;决不屈辱偷生。②~是直陈性的;“宁为玉碎;不为瓦全”是比喻性的。

【近 义 词】 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|8577

【反 义 词】 苟且偷生|5394、卑躬屈膝|2436

【成语例子】 许大马棒转回身,提着枪,恶狠狠地瞅着~工作队的同志们。(曲波《林海雪原》二)

【英语翻译】 walking with light steps

【日语翻译】 死(し)んでも屈服(くっぷく)しない

【俄语翻译】 лучше смерть,чем позор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lieber sterben als sich beugen <den Tod der Unterwerfung vorziehen><法>plutǒr mourir que se rendre

【成语谜语】 刘胡兰就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