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pò zài méi jié

迫在眉睫


【成语解释】 迫:紧迫;睫:眉毛和眼睫毛。已经逼近眉毛和眼睫毛之间。比喻事情十分紧急;已到眼前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战国 郑 列御寇《列子 仲尼》:“虽远在八荒之外,近在眉睫之内,来干我者,我必知之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pzmj

【成语注音】 ㄆㄛˋ ㄗㄞˋ ㄇㄟˊ ㄐㄧㄝ 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;用于书面语

【成语结构】 动宾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迫,不能读作“pè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睫,不能写作“捷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火烧眉毛”;都比喻特别紧迫、危急。但“火烧眉毛”多偏重在势态时间非常危急、紧迫;多为流行在群众中的口语;~偏重在事情急迫、迫近;多用于书面语。

【近 义 词】 火烧眉毛|6224、急如星火|6340

【反 义 词】 远在天边、慢条斯理|8127

【成语例子】 新的内战危机忽然又~了。(方纪《挥手之间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pressing

【日语翻译】 目睫(もくしょう)の間(かん)に迫っている,焦眉(しょうび)の急(きゅう)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 терпеть отлагательства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drohend <unmittelbar bevorstehen><法>être imminent <extrêmement urgent>

【成语谜语】 眼镜

【歇 后 语】 大火烧到额头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