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pán mǎ wān gōng

盘马弯弓


【成语解释】 盘马:骑着马绕圈子跑;弯弓:拉弓准备发射。骑马盘旋张弓欲射。比喻故作姿态而不付诸行动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唐 韩愈《雉带箭》诗:“将军欲以巧伏人,盘马弯弓惜不发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盤馬彎弓

【成语简拼】 pmwg

【成语注音】 ㄆㄢˊ ㄇㄚˇ ㄨㄢ ㄍㄨㄙ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辨形】 盘,不能写作“盆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故作姿态|39190

【反 义 词】 立竿见影|7620、不得不发

【成语例子】 刘参谋不作声响,故意作出~的姿态,好逼七姑奶往深去谈。

【英语翻译】 make a show of readiness to fight

【日语翻译】 気勢(きせい)を上げて相手を圧倒(あっとう)すること

【成语故事】 唐朝时期,从小失去父母的韩愈在嫂子扶养下,刻苦好学,25岁考中进士,当时不能安排做大官,只能在武军节度使张建手下做推官,他随张建去打野鸡,即兴作《雉带箭》诗:“原头火猎静兀兀,野雉畏鹰出复没。将军欲以巧伏人,盘马弯弓惜不发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