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qí huò kě jū

奇货可居


【成语解释】 奇货:珍奇的货物;居:囤积。囤积珍奇的货物;以备高价售出。比喻凭借技艺或某种事物以获取功名财利及其它好处。

【成语出处】 西汉 司马迁《史记 吕不韦列传》:“车乘进用不饶,居处困,不得意,吕不韦贾邯郸,见而怜之,曰:‘此奇货可居。’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奇貨可居

【成语简拼】 qhkj

【成语注音】 ㄑㄧˊ ㄏㄨㄛˋ ㄎㄜˇ ㄐㄨ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奇,不能读作“jī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货,不能写作“贷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囤积居奇”;都可以表示“囤积储存;等待高价出售”的意思。不同在于:~强调“奇货”;即“囤积”珍奇的货物;“囤积居奇”强调“居奇”;即囤积起来;待时出售;牟取暴利。

【近 义 词】 囤积居奇|4475

【反 义 词】 宝货难售

【成语例子】 可是他们把票子当做~,非要足了钱不肯放回。(姚雪垠《李自成》第一卷第二十五章)

【英语翻译】 set a high price and hold back

【日语翻译】 奇貨(きか)おくべし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twas wie eine seltene und kostbare Ware horten

【成语谜语】 特种仓库

【成语故事】   战国时候,有个大商人吕不韦到赵国的京城邯郸做生意。一个很偶然的机会,在路上他发现一个气度不凡的年轻人。有人告诉他说:“这个年轻人是秦昭王的孙子,太子安国君的儿子,名叫异人,正在赵国当人质。”
  当时,秦赵两国经常交战,赵国有意降低异人的生活标准,弄得他非常贫苦,甚至天冷时连御寒的衣服都没有。吕不韦知道这个情况,立刻想到,在异人的身上投资会换来难以计算的利润。他不禁自言自语说:“此奇货可居也。”意思是把异人当作珍奇的物品贮藏起来,等候机会,卖个大价钱。
  吕不韦回到寓所,问他父亲:“种地能获多少利?”
  他父亲回答说:“十倍。”
  吕不韦又问:“贩运珠宝呢?”
  他父亲又答说:“百倍。”
  吕不韦接着问:“那么把一个失意的人扶植成国君,掌管天下钱财,会获利多少呢?”
  他父亲吃惊地摇摇头,说:“那可没办法计算了。”
  吕不韦听了他父亲的话,决定做这笔大生意。他首先拿出一大笔钱,买通监视异人的赵国官员,结识了异人。他对异人说:“我想办法,让秦国把你赎回去,然后立为太子,那么,你就是未来的秦国国君。你意下如何?”
  异人又惊又喜地说:“那是我求之不得的好事,真有那一天,我一定重重报答你。”
  吕不韦立即到秦国,用重金贿赂安国君左右的亲信,把异人赎回秦国。
  安国君有二十多个儿子,但他最宠爱的华阳夫人却没有儿子。吕不韦给华阳夫人送去大量奇珍异宝,让华阳夫人收异人为嗣子。
  秦昭王死后,安国君即位,史称孝文王,立异人为太子。孝文王在位不久即死去,太子异人即位为王,即庄襄王。
  庄襄王非常感激吕不韦拥立之恩,拜吕不韦为丞相,封文信侯,并把河南洛阳一代的十二个县作为封地,以十万户的租税作为俸禄。庄襄王死后,太子政即位,即秦始皇,称吕不韦为仲父。吕不韦权倾天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