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píng dàn wú qí

平淡无奇


【成语解释】 奇:特殊。平平淡淡;没有什么显著的、出色的地方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文康《儿女英雄传》第19回:“听起安老爷这几句话,说得也平淡无奇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平淡無奇

【成语简拼】 pdwq

【成语注音】 ㄆㄧㄥˊ ㄉㄢˋ ㄨˊ ㄑㄧ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补语;用于文章、说话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奇,不能读作“jī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淡,不能写作“谈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平铺直叙”;都有“平平淡淡”的意思;都用来形容说话和文章内容。但~不仅用于说话、写文章;还常用来形容景色和某些事物平常;毫无特色;应用范围广;并偏重在“没有突出、出色之处”。“平铺直叙”一般只用于说话、作文章;偏重在“没有波澜、重点不突出。”

【近 义 词】 庸庸碌碌|27031、平铺直叙|8832

【反 义 词】 不同凡响|2932

【成语例子】 江西境内的风物,太~了,这儿和长江沿岸所见到的别无二致。(郭沫若《涂家埠》八)

【英语翻译】 very ordinary

【日语翻译】 平凡(へいぼん)で,何の変哲もない

【俄语翻译】 ничем не примечательный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nicht besonders <geschmacklos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