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qiáng dǎo zhòng rén tuī

墙倒众人推


【成语解释】 墙已经倒了;大家还要再推一把。比喻当一个人失势时;大家都攻击他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曹雪芹《红楼梦》:“罢了!好奶奶们,‘墙倒众人推’,那赵姨娘原有些颠倒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墙倒衆人推

【成语简拼】 qdzt

【成语注音】 ㄑㄧㄤˊ ㄉㄠˇ ㄓㄨㄙˋ ㄖㄣˊ ㄊㄨㄟ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复句式;作谓语、分句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复句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众,不能读作“zò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墙,不能写作“强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破鼓万人锤、乘人之危|516、趁火打劫|3343

【反 义 词】 扶危济困|5143

【成语例子】 (1)正直的人是不会干那种~的事的。(2)他并不像别人所说的那样坏,这不过是~罢了。

【英语翻译】 Everybody hits a man who is down. <kick somebody when he is down>

【日语翻译】 弱(よわ)り目にたたり目

【俄语翻译】 добивáть лежáчего

【成语谜语】 拆房

【成语故事】 唐明宗时期,董璋在四川叛乱,唐明宗派安重诲亲自去押送粮草,受到凤翔节度使朱弘昭的陷害,被调任河中节度使。唐明宗派翟光业与李从璋去河中观察他的活动,说如果发现有叛乱的迹象就处死安重诲。李从璋借机杀害安重诲一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