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rèn rén wéi qīn

任人唯亲


【成语解释】 任:任用。唯:只。任用人不管德才怎样;只用和自己关系亲近的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毛泽东《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》:“过去张国焘的干部政策与此相反,实行‘任人唯亲’,拉拢私党,组织小派别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任人唯親

【成语简拼】 rrwq

【成语注音】 ㄖㄣˋ ㄖㄣˊ ㄨㄟˊ ㄑㄧㄣ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兼语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宾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当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唯,不能读作“wēi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唯,不能写作“惟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顺之者昌

【反 义 词】 任人唯贤|9734、举贤任能|19040

【成语例子】 领导干部在用人时一定要考虑德才兼备,绝不能~。

【英语翻译】 give out post on grounds of personal ability

【日语翻译】 縁故者(えんこしゃ)のみ任用(にんよう)する,採用(さいよう)は縁故者のみに限(かぎ)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назначать на работу только своих людей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nur Nahestehenden wichtige Funktionen übertragen

【成语谜语】 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