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róng guāng huàn fā

容光焕发


【成语解释】 容光:脸上的光彩;焕发:光彩四射的样子。身体健康。面容有神采。形容精神饱满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蒲松龄《聊斋志异 阿绣》:“母亦喜,为女盥濯,竟妆,容光焕发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容光焕發

【成语简拼】 rghf

【成语注音】 ㄖㄨㄙˊ ㄍㄨㄤ ㄏㄨㄢˋ ㄈㄚ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发,不能读作“fà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焕,不能写作“换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神采奕奕”都可形容精神旺盛的样子。~偏重于面部有光彩;“神采奕奕”偏重于“精神好”。~可形容城市、街道的面貌;“神采奕奕”不能。~有时可形容其他动物;“神采奕奕”仅用于受尊敬的人。

【近 义 词】 精神抖擞|1437、神采奕奕|9207

【反 义 词】 垂头丧气|3609、筋疲力尽|1288

【成语例子】 我望着他那年青的,~,毫无倦色的脸,不知怎么,竟想伸手去抚摸他的孩子般的蓬松的头发。(方纪《歌声和笛音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with radiating health

【日语翻译】 顏色がつやつやしている

【俄语翻译】 цветущий вид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strahlendes Gesicht <von blühendem Aussehen><法>visage rayonnant (resplendissant) <éclat du teint dǔ à la santé>

【成语谜语】 面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