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rì bù xiá jǐ

日不暇给


【成语解释】 暇:空闲;给:丰足;够。每天都没有一点空闲。形容非常繁忙。

【成语出处】 西汉 司马迁《史记 封禅书》:“ 虽受命而功不至,至梁父矣而德不洽,洽矣而日有不暇给,是以即事用希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日不暇給

【成语简拼】 rbxj

【成语注音】 ㄖㄧˋ ㄅㄨˋ ㄒㄧㄚˊ ㄐㄧ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;指没有时间休息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给,不能读作“ɡěi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日,不能写作“目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日理万机|9389、日夜操劳

【反 义 词】 无所事事|11219

【成语例子】 谁知一个传十,十个传百,官幕两途拿轿子来接的渐渐有~之势。(清 刘鹗《老残游记》第三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be fully occupied everyday <be hard pressed for time>

【日语翻译】 忙(いそが)しくてひまのないこと

【成语故事】 公元前202年,刘邦战胜了项羽建立汉朝。他把全国分封给有战功的人,封他为诸侯。废除秦朝的各种旧制,命丞相萧何制订国家根本大法《九章律》,让韩信制订军法,让大夫陆贾负责制订礼制,他每天忙得一点空闲时间都没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