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rén dìng shèng tiān

人定胜天


【成语解释】 人力能够战胜自然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刘过《龙川集 襄阳歌》:“人定兮胜天,半壁久无胡日月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人定勝天

【成语简拼】 rdst

【成语注音】 ㄖㄣˊ ㄉㄧㄥˋ ㄕㄥˋ ㄊㄧㄢ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宾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定,不能读作“dīnɡ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人众胜天|9258

【反 义 词】 靠天吃饭|19131

【成语例子】 彼虽不来,宁禁我不往,登门就之,或~不可知?(清 蒲松龄《聊斋志异 萧七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Man can conquer nature. <Human determination will overcome destiny.>

【日语翻译】 人間は必(かなら)ず自然(しぜん)に打(う)ち勝(か)つことができる

【俄语翻译】 человек сильнее природы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der Mensch kann die Natur besiegen <der Mensch ist stǎrker als die Natur><法>un homme résolu peut vaincre le destin

【成语谜语】 卫星上天

【成语故事】 战国时期,楚平王占有太子建的媳妇,听信费无忌的谗言要杀太子建及伍奢全家。伍子胥逃到吴国,帮助吴王阖闾打败楚国,将楚平王的尸体挖出鞭打300下。伍子胥的朋友申包胥给伍子胥写信指责他:“吾闻之,人众者胜天,天定亦能破人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