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rěn wú kě rěn

忍无可忍


【成语解释】 忍:忍受;忍耐;无:无法。再也无法忍受下去了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晋 陈寿《三国志 魏志 孙礼传》:“宣王曰:‘且止,忍不可忍!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忍無可忍

【成语简拼】 rwkr

【成语注音】 ㄖㄣˇ ㄨˊ ㄎㄜˇ ㄖㄣ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、状语;指再也忍受不下去了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可,不能读作“kè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忍,不能写作“刀心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是可忍;孰不可忍”;都有“无法忍受”的意思。但~偏重于无法忍受的程度;“是可忍;孰不可忍”偏重于绝对不能容忍的某种事情;一般独立成句或在句中单独出现。这两者不能通用。

【近 义 词】 拍案而起|8559、深恶痛绝|22875

【反 义 词】 忍辱负重|9795、忍气吞声|9455

【成语例子】 他在~的情况下,终于出手还击。

【英语翻译】 tax one's patience to the limit

【日语翻译】 こらえようとしてもこらえられない

【俄语翻译】 потерять всякое терпение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am Ende seiner Geduld sein <nicht mehr ertragen kǒnnen><法>être à bout de patience

【成语谜语】 奇痒

【歇 后 语】 释迦佛下莲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