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shào zhuàng bù nǔ lì,lǎo dà tú shāng bēi

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


【成语解释】 年轻力壮的时候不奋发图强,到了老年,悲伤也没用了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乐府诗集·长歌行》:“百川东到海,何时复西归。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少壯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

【成语简拼】 szbb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作宾语、定语、分句;用于劝诫人

【成语结构】 复句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例子】 夏衍《夏衍杂文随笔集·解放思想团结前进》:“这就是一个‘~’的问题。”

【英语翻译】 A lazy youth, a lousy age. <A young man idle, an old man needy.>

【俄语翻译】 Не будешь учиться смолоду,пожалеешь в стáрости.

【其他语言】 <意>Giovane ozioso, vecchio bisognoso.

【成语故事】 古代《乐府诗集》中有一首《长歌行》,作者借园中葵来揭示人生该如何度过青年这黄金时代,诗文如下:“青青园中葵,朝露待日睎。阳春布德泽,万物生光晖。常恐秋节至,睎黄华叶衰。百川东到海,何时复西归。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