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shā rén bù zhǎ yǎn

杀人不眨眼


【成语解释】 本来是禅宗用语。杀人连眼睛都不眨一下。形容嗜杀成性;极端的暴虐凶残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宋 释普济《五灯会元》第11卷:“汝不闻杀人不眨眼将军乎?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殺人不眨眼

【成语简拼】 srby

【成语注音】 ㄕㄚ ㄖㄣˊ ㄅㄨˋ ㄓㄚˇ ㄧㄢ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复句式;作定语、分句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紧缩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眨,不能读作“zǎ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眨,不能写作“贬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见“杀人不见血”(845页)。

【近 义 词】 杀人不见血|9468

【反 义 词】 救死扶伤|7223

【成语例子】 杨林是个~的魔头,见了不觉毛发直竖,身子寒抖不定。(清 陈忱《水浒后传》第二十四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kill without batting an eye lid <kill without blinking an eye>

【日语翻译】 殺人がくせになること

【俄语翻译】 убивáть,не моргнув глáзом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Menschen tǒten,ohne mit der Wimper zu zucken

【成语谜语】 刽子手

【成语故事】 北宋初年,宋太祖派大将军曹翰率军进攻胡则,到九江庐山寺,寺里的和尚都躲了起来,只有缘德和尚坚守不出,曹翰问缘德听说“杀人不眨眼”的将军没有。缘德说他是不怕死的和尚,曹翰只好用缓和的语气请教,缘德这才召回所有的和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