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tǐ wú wán fū

体无完肤


【成语解释】 全身的皮肤没有一块好的。形容遍体都是伤。也比喻理由全部被驳倒;或被批评、责骂得很厉害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晋 陈寿《三国志 魏志 邓艾传》:“子忠与艾俱死”晋 裴松之注引《世语》:“师纂亦与艾俱死,纂性急少恩,死之日体无完肤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軆無完膚

【成语简拼】 twwf

【成语注音】 ㄊㄧˇ ㄨˊ ㄨㄢˊ ㄈㄨ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宾语;比喻恩泽深厚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肤,不能读作“fǔ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体,不能写作“休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与“遍体鳞伤”区别在于:~的“体”不仅指肉体;还可以指各种事物等;含义较广;而“遍体鳞伤”没有此意;“遍体鳞伤”的“体”;一般只指人或动物的身体。

【近 义 词】 遍体鳞伤|2586、皮开肉绽|8917

【反 义 词】 完好无损、安然无恙|2088、完美无缺|10723

【成语例子】 他就静悄悄地看下去,看到把各种责难都驳斥得~之后,他又低声念起来。

【英语翻译】 be beaten black and blue

【俄语翻译】 живого места нет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kein heiles Glied haben <etwas bis ins einzelne widerlegen>

【成语谜语】 周剥皮;满身生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