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tān duō jiáo bù làn

贪多嚼不烂


【成语解释】 贪图多吃,消化不了。比喻工作或学习,图多而做不好或吸收不了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·凌濛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第五卷:“而今孩子何在?正是贪多嚼不烂了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貪多嚼不爛

【成语简拼】 tdjl

【成语注音】 ㄊㄢ ㄉㄨㄛ ㄐㄧㄠˊ ㄅㄨˋ ㄌㄢ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作宾语、分句;用于工作或学习

【成语结构】 复句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大包大揽|31248

【反 义 词】 适可而止|10316

【成语例子】 老舍《再谈西红柿》:“这次‘再谈’,顶好先定妥范围,以便思想集中,而免~。”

【英语翻译】 bite off more than one can chew <Have too much on one's plate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mehr abbeiβen,als man kauen kann <allzuviel ist ungesund>

【成语谜语】 一口吃个牛排

【成语故事】 贾宝玉起来要去上学,袭人服侍好他梳洗,宝玉故意逗袭人开心。袭人劝他好好读书,说不读书会潦倒一辈子,要他念书时好好想着书本,但不要过分发奋图强,功课不能贪多,一则贪多嚼不烂,二则累坏了身子,宝玉有口无心地答应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