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wàn zhòng yī xīn

万众一心


【成语解释】 千万人一条心。形容齐心协力团结一致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金安清《洋务宜遵祖训,安内攘外,自有成效说》:“如身之使臂,臂之使指,上下联络,万众一心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萬衆一心

【成语简拼】 wzyx

【成语注音】 ㄨㄢˋ ㄓㄨㄙˋ ㄧ ㄒㄧㄣ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众,不能读作“zǒnɡ”;一,不能读作“yì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众志成城”;都含有团结一致的意思。“众志成城”内涵大;不仅有万众一心的意思;还含有力量强大;不可摧毁的意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万全之策|11309、同心同德|24129

【反 义 词】 挂一漏万|5520、各自为政|880

【成语例子】 ~,同声呼吁,力抗汉奸,唤醒政府。(蔡东藩、许廑父《民国通俗演义》第一0八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unite as one

【日语翻译】 万人(まんにん)が心(こころ)を一つにす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все как один <единодушно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in Herz und eine Seele sein <eins werden><法>d'un commun accord <unanimité parfaite>

【成语谜语】 最团结的集体

【成语故事】 东汉末年爆发了黄巾大起义,汉灵帝派朱隽率军去镇压,朱隽在城外堆了一个比城墙还高的山丘,对城内的情况了如指掌,用计攻下外城。义军将领韩忠和谈。朱隽不同意和谈,同时也不急于攻城,害怕城内的军民万众一心不好对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