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tàn wéi guān zhǐ

叹为观止


【成语解释】 看到这里就够了;不必再看别的。指赞美所见的事物好到极点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先秦 左丘明《左传 襄公二十九年》:“德至矣哉,大矣!如天之无不帱也,如地之无不载也。虽甚盛德,其蔑以加于此矣,观止矣。若有他乐,吾不敢请已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嘆為觀止

【成语简拼】 twgz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连动式;作宾语;用于事情很容易做到

【成语结构】 连动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为,不能读作“wèi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叹,不能写作“探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与“十拿九稳”区别在于:~偏重于做起来极容易;“十拿九稳”偏重于做起来容易成功;把握性大。

【近 义 词】 易如反掌|13108、轻而易举|9114

【反 义 词】 海底捞针|5735

【成语例子】 这篇文章语言清新、流畅,读后让人~,连声叫好。

【英语翻译】 acclaim as the peak of perfection <acclaim as the acme of perfection>

【日语翻译】 見たもの読んだものが最高(さいこう)にすばらしいと賛美(さんび)すること

【俄语翻译】 восторгáться до крáйности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twas (D) hǒchste Anerkennung zollen<法>admirer,considérer comme le nec-plus-ultra de la perfection

【成语谜语】 小偷的伎俩

【成语故事】 公元前544年,吴公子季札来到鲁国,表示愿与鲁国结盟世代友好下去,鲁国用舞乐招待他。季札精通舞乐,一边观赏,一边品评,当演出《韶箭》舞时,季札便断定是最后一个节目,说就看到这里吧。鲁国人非常吃惊他能预知最后的节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