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í è rú chóu

嫉恶如仇


【成语解释】 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梁绍壬《两般秋雨庵随笔 蔡木龛》:“嫉恶如仇,有所白眼者,出一语必刺入骨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嫉惡如讎

【成语简拼】 jerc

【成语注音】 ㄐㄧˊ ㄜˋ ㄖㄨˊ ㄔㄡ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作谓语、定语;指爱憎分明

【成语结构】 补充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疾恶如仇|6607

【反 义 词】 善恶不分

【成语例子】 有万的绝对公正、嫉恶如仇、见公共事一马当先,使得生宝感到互助组有这个人。★柳青《创业史》第一部第八章

【英语翻译】 hate evil like an enemy

【日语翻译】 悪(あく)を憎むこと仇敵(きゅうてき)を憎むが如(ごと)し

【成语故事】   西晋时期,朝中大臣大多数都出身于皇亲国戚和名门望族。他们依仗贵族身份享有许多特权,骄奢淫逸,越来越腐败。晋武帝司马炎称帝后,后宫竟有近万名宫女供他享用。当时,有一个叫傅咸的人,任武帝的尚书左丞、冀州刺史,后来又做司徒左长史等。武帝驾崩后,惠帝即位,傅咸任御史中丞、司隶校尉。他为人正派,敢于直言。有一次,各地发生饥荒,许多百姓流离失所,背井离乡,饿死冻死者不计其数。傅咸了解到这些情况后,立刻向惠帝陈奏百姓没有饭吃,惠帝却不解地问:“那他们为什么不吃肉粥?”傅咸闻听,啼笑皆非,便细细地将百姓之事讲给惠帝听。惠帝听后问道:“依卿之见,该如何是好?”傅咸直言不讳地说:“朝中一些大臣挥霍无度,他们一天的饭费竟达万钱,而百姓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。他们如此奢侈腐化,朝廷应严加处罚,屡教不改者可按国法处治。”惠帝听了,觉得很有道理,便说道:“言之有理。爱卿如发现何人挥霍无度,视国法于不顾,都可按条例惩处。”于是,傅咸便举出数人上报朝廷。这些平日里趾高气扬的贵族们觉得傅咸不能把他们如何,心里满不在乎。傅咸面对这些顽固不化的皇亲国戚们,并没有气馁。他多次上书惠帝,尖锐地指出:“奢侈之费,甚于天灾。”由于他的劝谏,惠帝终于下定决心罢免了一些官员。从此朝中大臣因心中惧怕,均有所收敛。于是,人们都说傅咸为官严正、疾恶如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