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ài cái rú mìng

爱财如命


【成语解释】 爱:吝惜;舍不得。吝惜钱财如同吝惜自己的生命一样。形容对钱财的贪婪、吝啬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岭南羽衣女士《东欧女豪杰》第四回:“我想近来世界,不管什么英雄,什么豪杰,都是爱财如命,何况吃官司的,少不免要和那些狼官鼠吏交手,这更没钱不行了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愛財如命

【成语简拼】 acrm

【成语注音】 ㄞˋ ㄘㄞˊ ㄖㄨˊ ㄇㄧㄥ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贬义,形容十分贪婪、吝啬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财,不能读作“chái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财,不能写作“才”或“材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“爱”在此不是“热爱”、“喜爱”的意思。~与“一毛不拔”意思相近;都形容极其吝啬。不同在于~偏重于人的性格;“一毛不拔”偏重于人的行为。

【近 义 词】 惟利是图|24508、锱铢必较|13959

【反 义 词】 仗义疏财|13518、挥金如土|6432

【成语例子】 那个人极端自私,~。

【英语翻译】 skin a flea for its hide <to flay a flea for the hide and tallow>

【俄语翻译】 любитъ дéнъги бóлыще жизни

【成语谜语】 带钱进棺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