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xiāng fǎn xiāng chéng

相反相成


【成语解释】 相:互相。互相对立的事物可以互相促成。现在用来表示相反之事物间有着同一性。

【成语出处】 东汉 班固《汉书 艺文志》:“仁之与义,敬之与和,相反而皆相成也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xfxc

【成语注音】 ㄒㄧㄤ ㄈㄢˇ ㄒㄧㄤ ㄔㄥ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;指相反的东西有同一性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相,不能读作“xià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成,不能写作“城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相辅相成”;都有相互促成的意思;但~重在“相反”上;即两个事物是矛盾对立的;“相辅相成”重在“相辅”上;即两个事物相互补充、相互配合的。

【近 义 词】 相辅相成|13647、相得益彰|11832

【成语例子】 “诗教”原是“温柔敦厚”,宋人又以“无邪”为“诗教”;这却不是~的。(朱自清《诗言志辨 序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oppose each other and also complement each other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inander entgegengesetzt und daher einander ergǎnzt <die Gegensǎtze ziehen sich an><法>se compléter en s'opposant <se conditionner l'un l'autre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