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xiāng jìng rú bīn

相敬如宾


【成语解释】 宾:贵客。互相敬重就像与宾客相处一样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南朝 宋 范晔《后汉书 逸民传 庞公》:“居岘山之南,未尝入城府。夫妻相敬如宾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相敬如賓

【成语简拼】 xjrb

【成语注音】 ㄒㄧㄤ ㄐㄧㄥˋ ㄖㄨˊ ㄅㄧㄣ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相,不能读作“xià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敬,不能写作“静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相亲相爱|11630、互敬互爱

【反 义 词】 敬而远之|1450

【成语例子】 夫耕于前,妻耘于后,同甘共苦,~。(明 李昌祺《剪灯余话 鸾鸾传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treat each other with the respect due to guest

【俄语翻译】 относиться друг к другу с уважением

【成语故事】   春秋时一个叫邓缺的人在田里除草,他的妻子把午饭送到田头,恭恭敬敬地双手把饭捧给丈夫,丈夫庄重地接过来,毕恭毕敬地祝福以后再用饭。妻子在丈夫用饭时,恭敬地侍立在一旁等着他吃完,收拾餐具辞别丈夫而去。这件事被当时晋国的一个大夫看见了。左传记载了这段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