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iàn lì wàng yì

见利忘义


【成语解释】 见到有利可图就不顾道义。形容人贪财自私。

【成语出处】 东汉 班固《汉书 樊郦滕灌靳周传》:“当孝文时,天下以郦寄为卖友。夫卖友者,谓见利而忘义也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見利忘義

【成语简拼】 jlwy

【成语注音】 ㄐㄧㄢˋ ㄌㄧˋ ㄨㄤˋ ㄧ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连动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连动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见,不能读作“xiàn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利,不能写作“力”;忘,不能写作“妄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利令智昏”;都含有“为私利而做坏事”的意思。有时可通用。不同在于 :①~的“利”;一般指钱财或其他物质上的好处;“利令智昏”的“利”;一般指私利;范围广。②~有“忘义”;忘记正义的意思;“利令智昏”的“智昏”即头脑糊涂的意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见钱眼开|6338、唯利是图|11186

【反 义 词】 见利思义|6678、舍生取义|9695、见义勇为|6774

【成语例子】 某与吕布同乡,知其勇而无谋,~。(明 罗贯中《三国演义》第三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forget friendship for profit

【成语谜语】 见钱不认朋友

【歇 后 语】 拾钱不识街坊

【成语故事】   汉高祖死后,吕后专权,对娘家的人封王封侯,排斥异己,诛杀功臣。不久,吕后也死了,她在遗诏中指定内侄吕产为相国,吕禄统领京都禁卫军。吕氏家族掌权,激起一批功臣不满,太尉周勃与丞相陈平密议对策。他们巧使妙计,把吕党要人郦寄争取过来,由他去说服吕禄,把兵权还给周勃。
  这时,大将军灌婴联合齐王刘襄等刘家军,回京师欲诛吕氏家族。郦寄与吕禄本是知交,吕禄听了郦寄的话,终于把北军归周勃指挥。前相国曹参的儿子曹??(zhu)又配合朱虚侯刘章控制了南军,在未央宫杀死了吕产。其余吕氏大官,也都被周勃派人抓获,一一斩首。吕氏势力全被消灭后,周勃、陈平等大臣迎立代王刘恒为帝,就是汉文帝。在诛吕这场斗争中,郦寄也出了力,所以袭父爵为曲周侯,但舆论说他出卖朋友。
  《汉书》记载说:“夫卖友者,谓见利而忘义也。”作者班固认为郦寄不属于“见利忘义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