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jié zú xiān dēng

捷足先登


【成语解释】 登:方言“得来”的合音。脚步快的先得到。比喻行动敏捷的人优先达到目的。

【成语出处】 西汉 司马迁《史记 淮阴侯列传》:“秦失其鹿,天下共逐之,于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jzxd

【成语注音】 ㄐㄧㄝ ˊ ㄗㄨˊ ㄒㄧㄢ ㄉㄥ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;指雷厉风行的人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足,不能读作“zhú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见“捷足先得”(506页)。

【近 义 词】 捷足先得|1190

【反 义 词】 姗姗来迟|22608

【成语例子】 所谓秦人失鹿,~。(清 叶稚斐《吉庆图传奇 会赴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victory to the swift footed

【日语翻译】 早いもの勝(が)ち

【俄语翻译】 забежáть вперёд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als Schnellfüβiger zuerst das Ziel erreichen<法>l'avantage reste au mieux doué <pied léger atteint le sommet le premier>

【成语谜语】 赛跑冠军;爬山比赛第一名

【成语故事】 公元前197年,汉高祖刘邦带兵攻打巨鹿郡郡守陈豕希,韩信因为与陈关系好加上削爵有情绪就没去。刘邦的妻子吕后听信谗言,让萧何用计把韩信骗进长乐宫杀害。韩信临死时后悔没听蒯通的话。刘邦要处死蒯通,蒯通巧言被释无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