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píng tóu pǐn zú

评头品足


【成语解释】 评、品:评论;区分高低优劣。原指无聊的人评论妇女的容貌;后泛指发表评论;随意挑剔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蒲松龄《聊斋志异 阿宝》:“女起遽去,众情颠倒,评头品足,纷纷如狂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評頭品足

【成语简拼】 ptpz

【成语注音】 ㄆㄧㄥˊ ㄊㄡˊ ㄆㄧㄣˇ ㄗㄨ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宾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足,不能读作“zhú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说长道短”;都表示“议论别人的好坏或是非”的意思。但~多指议论人的外貌、姿态、神情、举止;偏重在对人对事多方挑剔:“说长道短”多指议论人的品德行为;偏重在“议论不负责任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评头论足|8663、品头评足|8772、说长道短|10498

【反 义 词】 无可非议|11431、无可厚非|13624

【成语例子】 你应该多干点实事,不要总~。

【英语翻译】 find fault with

【俄语翻译】 разбирáть по косточкам

【成语谜语】 鞋帽讲究

【成语故事】 春秋时期,鲁班要雕刻一只凤凰,周围很多人前去围观,不一会,凤凰的头刻出来了,人们开始议论纷纷,有说像仙鹤的,有说像老鹰的,有说像野鸭子的。待凤凰全部雕刻出来后,人们纷纷赞美鲁班是如何神奇,刻得多么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