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xiān lǐ hòu bīng

先礼后兵


【成语解释】 先按通常的礼节同对方交涉;如果行不通;再用武力或其他强硬手段解决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罗贯中《三国演义》第11回:“刘备远来救援,先礼后兵,主公当用好言答之,以慢备心,然后进兵攻城,城可破也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先禮后兵

【成语简拼】 xlhb

【成语注音】 ㄒㄧㄢ ㄌㄧˇ ㄏㄡˋ ㄅㄧㄥ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连动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分句;指办事方法巧妙

【成语结构】 连动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辨形】 礼,不能写作“理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先声夺人|11059

【反 义 词】 突然袭击|10478、不宣而战|31219

【成语例子】 你这~方法实在高明。

【英语翻译】 take strong measures only after courteous ones fail <try peaceful means before resorting to force>

【俄语翻译】 сначала вести переговоры,а потом уж пускать в ход силу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faire d'abord appel à des procédés courtois et ensuite à la force

【成语谜语】 下战书

【成语故事】   曹操成气候之后,派人去琅琊接父亲曹嵩。曹嵩路过陶谦那里的时候,陶谦招待了他,并且派张颌带军护送。护送的当天晚上,寄宿在一古庙,张颌及其军士睡在外面保护,恰巧天下雨,士兵有怨言,生了抢夺曹家辎重之心,结果曹嵩被杀。
  曹操以陶谦纵容手下杀害父亲,想报杀父之仇,起兵讨伐。陶谦势力小,求助于孔融,结果孔融救他没救成,也被困了。孔融手下太史慈单枪匹马杀出城,求助刘备相救。刘备于是去找公孙瓒借了3000兵,来救孔融。
  曹操得到信,大怒,欲讨伐刘备。曹操的谋士郭嘉说了这么句话:刘备远来救援,先礼后兵,主公当用好言答之,以慢备心,然后进兵攻城,城可破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