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xǐ wén lè jiàn

喜闻乐见


【成语解释】 闻:听。喜欢听;乐意看。形容适合人们兴趣;很受欢迎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明 王守仁《王文成公全书》:“仆诚喜闻而乐道,自顾何德以承之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喜聞樂見

【成语简拼】 xwlj

【成语注音】 ㄒㄧˇ ㄨㄣˊ ㄌㄜˋ ㄐㄧㄢ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乐,不能读作“yuè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闻,不能写作“文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脍炙人口”都有“被人喜爱、受人们称赞”的意思;不同在于①“脍炙人口”含有“人们普遍传诵”的意思;“喜闻乐见”没有。②“脍炙人口”的前面可以加上“很”“十分”等词语;~不能;~往往用在“为……所”的后面;“脍炙人口”不能。③“脍炙人口”可形容肉菜受人喜爱;~不能。

【近 义 词】 脍炙人口|7177、喜闻乐道

【反 义 词】 痛恨不已

【成语例子】 这是一部很有教育意义、人民群众~的好小说。

【英语翻译】 be delighted to hear and see

【日语翻译】 喜(よろこ)んで受(う)け蕑(い)れる,歓迎(かんげい)す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излюбленный <очень нрáвиться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beliebt <bei jm ankommen>

【成语谜语】 爱听爱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