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xiāng jiān hé jí

相煎何急


【成语解释】 煎:煮;何:多么;急:紧迫。煮得为什么那样急。比喻兄弟间自相残害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南朝 宋 刘义庆《世说新语 文学》:“文帝尝令东阿王七步中作诗,不成者行大法。应声便为诗曰:‘煮豆持作羹,漉菽以为汁。萁在釜下然,豆在釜中泣。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!’”

【成语简拼】 xjhj

【成语注音】 ㄒㄧㄤ ㄐㄧㄢ ㄏㄜˊ ㄐㄧ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紧缩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相,不能读作“xià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何,不能写作“和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煮豆燃萁|13746、同室操戈|10770

【反 义 词】 和睦相处|6165

【成语例子】 这两个王子,年龄只差一岁,小时候总是亲昵地玩在一起。当他们渐渐知道王位的利害时,就开始~的争斗了。

【英语翻译】 bitter against each other

【成语故事】 三国时期,魏文帝曹丕很妒忌兄弟曹植的才华,想找一个借口把他杀死,命令他在七步之内作出一首诗,否则处死。曹植作诗:“煮豆持作羹,漉菽以为汁,萁在釜下然,豆在釜中泣。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。”曹丕只好贬他去镇守边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