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zhèn zhèn yǒu cí

振振有辞


【成语解释】 振振:理直气壮的样子。形容自以为理由充分,说个没完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巴金《探索集 究竟属于谁?》:“这些人振振有辞、洋洋得意,经常发号施令,在大小会上点名训人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振振有辭

【成语简拼】 zzyc

【成语注音】 ㄓㄣˋ ㄓㄣˋ ㄧㄡˇ ㄘㄧ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状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当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振振有词|27995

【反 义 词】 理屈词穷|7445

【成语例子】 小顺儿的妈的北平话,遇到理直气壮~的时候,是词汇丰富,而语调清脆,象清夜的小梆子似的。(老舍《四世同堂》八)

【英语翻译】 speak plausibly and at length

【日语翻译】 もっともらしいことを言(い)う

【俄语翻译】 пускáть в ход всё своё красноречие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immer beredte Worte zu seiner Rechtfertigung finden<法>exposer ses arguments avec fougu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