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yǒu mù gòng dǔ

有目共睹


【成语解释】 睹:看见。大家的眼睛都能看得见。形容极其明显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钱谦益《钱牧斋尺牍 上卷 与王贻上之一》:“惟有日、贝叶,清闲送老。世间文字茫茫如前尘积却,门下散花落彩如卿云在天,有目共睹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有目共覩

【成语简拼】 ymgd

【成语注音】 ㄧㄡˇ ㄇㄨˋ ㄍㄨㄙˋ ㄉㄨ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兼语式;作谓语、定语;形容事物非常明显

【成语结构】 紧缩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辨形】 睹,不能写作“赌”或“堵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众目睽睽”;都有“极其明显”的意思;都能形容人和事。但~偏重在“人人看见”;有极其明显的意思;“众目睽睽”偏重在“人人注视”;有“无法隐藏”的意思;形容在广大群众的注视下;坏人坏事难以隐藏。

【近 义 词】 众目睽睽|13099

【反 义 词】 有目无睹|27093

【成语例子】 近年来,我国在经济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是~的。

【英语翻译】 plain for everybody to see for himself

【日语翻译】 だれの目にもはっきりしてい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видно и ясно всем <бросáться в глазá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offen vor aller Augen liegen <allbekannt><法>être évident pour tous <sauter aux yeux>

【成语谜语】 者;看

【歇 后 语】 大众看电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