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yī rén dé dào,jī quǎn shēng tiān

一人得道,鸡犬升天


【成语解释】 一个人得道面仙,全家连鸡、狗也都随之升天。比喻一个人做了官,和他有关系的人也都跟着得势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汉 王充《论衡 道虚》:“淮南王学道,招会天下有道之人,倾一国之尊,下道术之士,是以道术之士并会淮南,奇方异术,莫不争出。王遂得道,举家升天,畜产皆仙,犬吠于天上,鸡鸣于云中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一人得道,鶏犬升天

【成语简拼】 yrdt

【成语注音】 ㄧ ㄖㄣˊ ㄉㄜˊ ㄉㄠˋ ,ㄐㄧ ㄑㄨㄢˇ ㄕㄥ ㄊㄧㄢ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复句式;作宾语、分句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复句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得,不能读作“děi”或“de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升,不能写作“声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一人飞升,鸡犬升天

【成语例子】 跟在王团长身后的亲兵爱将,大部分是姓王的,照他手下的说法,这就是俗话所说的,“~”。

【英语翻译】 when a man attains enlightenment, even his pets ascend to heaven

【成语谜语】 刘安成仙

【成语故事】   刘安是汉朝的淮南王。传说他很少干正经事,只爱寻求仙丹灵药。他逢人便说:“有了仙丹就可以长生不老!”他派人进山访仙,果然,他从仙翁手里得到了一张仙方。他把自己关进暗房里,炼起仙丹来。八卦炉里炼出10颗圆滚滚的仙丹,他一口气吞下5颗。没等吞下另几颗,他已飘飘悠悠飞上天去!剩下的仙丹,让门外的鸡犬抢着吃了。空中一阵鸡鸣狗叫,原来它们也上天成仙了!“一人得道,鸡犬升天”是对一人做官,全家享福的生动讽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