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yī běn wàn lì

一本万利


【成语解释】 用很少的资本去取得很大的利润。形容本钱少;利润大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姬文《市声》:“这回破釜沉舟,远行一趟,却指望收它个一本万利哩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一本萬利

【成语简拼】 ybwl

【成语注音】 ㄧ ㄅㄣˇ ㄨㄢˋ ㄌㄧ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紧缩式;作宾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紧缩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一,不能读作“yì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万,不能写作“方”。

【近 义 词】 事半功倍|10080、渔人之利|13045

【反 义 词】 事倍功半|14162、徒劳无功|10876

【成语例子】 旧时代的商人有一句生意经:“~”。就是说,出最小的资本,追求最大的利润。(郭小川《一本万利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small investment brings a ten-thousand-fold profit <big profits with a small capital>

【俄语翻译】 бешеная прибыль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affaire qui rapporte gros <bénéfice colossal>

【成语谜语】 最成功的生意

【成语故事】 战国时期,卫国大商人吕不韦到赵国都城邯郸去做生意,碰到在那里做人质的秦国公子异人。他决定做一次一本万利的政治买卖,就先到秦国讨得华阳夫人的欢心,让她认异人为儿子,帮助异人回国成为秦国国君,从而自己当上秦国的丞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