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yī jǔ chéng míng

一举成名


【成语解释】 原指一旦科举及举;就会名闻天下。现在指因某一件事一下子就出了名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唐 韩愈《国子监司业窦公墓志铭》:“公一举成名而东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一舉成名

【成语简拼】 yjcm

【成语注音】 ㄧ ㄐㄨˇ ㄔㄥˊ ㄇㄧㄥ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连动式;作谓语、定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成,不能读作“cé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成,不能写作“城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一鸣惊人”;都含有“一下子就使大家全都知道”的意思。但~表示“出了名”;其途径仅为“做某件事”;“一鸣惊人”表示“做出惊人之举”;其途径不限于做某件事;也可指说话等。

【近 义 词】 一鸣惊人|12426

【反 义 词】 徒劳无功|10876、名落孙山|1911、榜上无名|2372

【成语例子】 十年窗下无人问,~天下知。(金 刘祁《归潜志》卷七)

【英语翻译】 achieve instant fame

【日语翻译】 一挙に有名(ゆうめい)になる

【俄语翻译】 вспрыгнуть в знаменитости <срáзу стать знаменитым>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sich mit einem Schlag einen Namen machen

【成语谜语】 陈镜开夺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