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yǎn gāo shǒu dī

眼高手低


【成语解释】 眼高:眼界高;手低:指办事能力低。形容要求的标准高;但实际工作能力低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陈确《与吴仲木书》:“譬操觚家一味研穷休理,不轻下笔,终是眼高手生,鲜能入彀。”

【成语简拼】 ygsd

【成语注音】 ㄧㄢˇ ㄍㄠ ㄕㄡˇ ㄉㄧ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;含贬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低,不能读作“dǐ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低,不能写作“底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志大才疏”;都含有“要求高而能力低”的意思。~是指对别人要求高;甚至不切实际;而自己却做不到;“志大才疏”是指对自己要求高;抱负很大;而才能低。

【近 义 词】 志大才疏|13145、不自量力|3016、好高骛远|935

【反 义 词】 实事求是|23156、量力而行|7723

【成语例子】 ~的人,看别人做事好像很容易,一旦自己动手时,却又干不好。

【英语翻译】 be fastidious but incomperent <have great ambition but little talent; have grandiose aims but puny abilities>

【日语翻译】 目は高けれど腕ともなわず

【俄语翻译】 горáзд только на словáх <хочеться,да не можется>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prompt à critiquer mais incapable d'exécuter

【成语谜语】 可望而不可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