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xún gēn jiū dǐ

寻根究底


【成语解释】 寻找根源;追究底细;弄清来龙去脉。寻:寻求;寻找;根:根源;根由;究:探究;追究;底:底细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曹雪芹《红楼梦》第39回:“刘姥姥是信口开河,情哥哥偏要寻根究底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尋根究底

【成语简拼】 xgjd

【成语注音】 ㄒㄩㄣˊ ㄍㄣ ㄐㄧㄨ ㄉㄧ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状语;含褒义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辨形】 究,不能写作“揪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追本溯源”;虽然都含有“把问题彻底搞清”的意思。但~着眼于事情的原因;多用来表示事件发展的底细;不能做独立成分;“追本溯源”着眼于事情发生的根源;多用于研究事物的本源;常作独立成分;有时两者可以通用。

【近 义 词】 寻本挖源、寻踪觅迹|25704

【反 义 词】 囫囵吞枣|5783、不求甚解|2897

【成语例子】 这个学生对学习有股钻劲,什么问题都想~。

【英语翻译】 investigate thoroughly

【俄语翻译】 доискиваться до сути дела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iner Sache auf den Grund gehen (od. kommen)

【成语谜语】 九寸

【成语故事】 刘姥姥到大观园里走亲戚,贾母与凤姐留她住几天,他们大摆酒宴,让刘姥姥讲一些乡下的奇闻趣事。刘姥姥则信口开合讲一个茗玉小姐17岁死后成仙,地方人们为她建庙。宝玉听了想寻根究底弄个明白,打发家人茗烟去村上核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