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gēn shēn dì gù

根深蒂固


【成语解释】 蒂:瓜、果和茎、枝相连的部分;固:牢固。比喻基础牢固;不易动摇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先秦 李耳《老子》:“有国之母,可以长久,是谓深根固柢,长生久视之道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根深蔕固

【成语简拼】 gsdg

【成语注音】 ㄍㄣ ㄕㄣ ㄉㄧˋ ㄍㄨ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;比喻基础牢固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辨形】 根,不能写作“跟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“积重难返”和“根深蒂固”;都含有“形成很久;难以改变”的意思。但“~”表示基础牢固;不可动摇;多指旧势力、旧思想、旧制度等基础深厚;不易摧毁;有时也指好的思想感情不能改变;“积重难返”表示长时间形成的陋习、弊端和不良思想、作风难以改变。

【近 义 词】 坚不可摧|6894、积重难返|6263

【反 义 词】 摇摇欲坠|12051

【成语例子】 但我总还想对于~的所谓旧文明,施行袭击,令其动摇,冀将来有万一之希望。(鲁迅《两地书 十一》)

【英语翻译】 deeply rooted and firmly planted; have a firm foundation

【日语翻译】 根強(ねづよ)い,根深(ねぶか)い

【俄语翻译】 крéпко укорениться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tiefeingewurzelt <sich tief und fest einwurzeln><法>s'établir solidement <profondément enraciné>

【成语谜语】 千斤拔;百年大树;百年大树,风刮不倒

【歇 后 语】 年老的老松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