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ài bù shì shǒu

爱不释手


【成语解释】 释:放开。喜爱到不肯放手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孙道乾《小螺庵病榻忆语》:“小暑日,王叔眉学博自武林归,以娱园主人画团扇相赠……儿起坐桃笙上,爱不释手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愛不釋手

【成语简拼】 abss

【成语注音】 ㄞˋ ㄅㄨˋ ㄕㄧˋ ㄕㄡˇ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褒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补充式;作谓语、状语、宾语;含褒义,表达喜欢对象

【成语结构】 补充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不,不能读作“bū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释,不能写作“择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与“手不释卷”有别:~可用于能拿到的一切东西;“手不释卷”只用于书。

【近 义 词】 手不释卷|10517、爱不忍释|1406

【反 义 词】 不屑一顾|2949、弃若敝屣|21368

【成语例子】 虽是不合他的路数,可奈文有定评,他看了也知道~。(清 文康《儿女英雄传》第三十五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so fond of sth. that one cannot take one's hands off it

【日语翻译】 愛して手ばなすに忍びない。

【其他语言】 <法>aimer tellement une chose qu'on ne voulait pas la lǎcher de la main

【成语谜语】 娃娃玩新玩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