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lǎo lèi zòng héng

老泪纵横


【成语解释】 纵横:泪流满面的样子。老人泪流满面。形容极度悲伤或激动。

【成语出处】 唐·杜甫《羌村三首》:“请为父老歌,艰难愧深情。歌罢仰天叹,四座泪纵横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老涙縱横

【成语简拼】 llzh

【成语注音】 ㄌㄠˇ ㄌㄟˋ ㄗㄨㄙˋ ㄏㄥˊ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;常与泣不成声连用

【成语结构】 主谓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纵,不能读作“zō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纵,不能写作“重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泪流满面”;都表示“脸上满是泪水”;但~只限用于老年人;“泪流满面”则不限;使用范围广。

【近 义 词】 满面泪痕、泪如雨下|7673

【反 义 词】 笑逐颜开|25304、眉开眼笑|7785

【成语例子】 他的儿子在前线光荣牺牲,听到这个消息,他不禁老泪纵横。

【英语翻译】 have tears coursing down one's cheeks <tears flowing from aged eyes>

【成语故事】 公元757年,杜甫得到唐肃宗的许可回家探亲,在回家途中亲眼看到安史之乱所造成的种种惨境。邻居问他战争何时才能结束,并诉说家乡的苦难:地没有耕种,孩子们被逼去打仗……说到伤心处,乡亲们老泪纵横,杜甫只好仰天长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