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nán guō chǔ shì

南郭处士


【成语解释】 《韩非子·内储说上》:“齐宣王使人吹竽,必三百人。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,宣王说之,廪食以数百人。宣王死,氵昬王立,好一一听之,处士逃。”后用以比喻无真正的才干而混在行家里面充数的人。参见“滥竽充数”。

【成语出处】 《韩非子·内储说上》:“齐宣王使人吹竽,必三百人。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,宣王说之,廪食以数百人。宣王死,湣王立,好一一听之,处士逃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南郭處士

【成语简拼】 ngcs

【成语注音】 ㄣㄢˊ ㄍㄨㄛ ㄔㄨˇ ㄕㄧ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贬义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作宾语、定语;指滥竽充数的人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古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南郭先生|1951

【成语例子】 我们不能学~的做法

【英语翻译】 south-city retired scholar

【成语谜语】 吹竽处士

【成语故事】 战国时期,齐国的国王非常喜欢听吹竽合奏,好吃懒做的南郭先生想办法混进了乐队,他不懂装懂、摇头晃脑,装出一幅行家的样子。不久老国王死后,新国王喜欢听吹竽独奏,南郭先生这下心虚了,害怕会露馅就连夜逃出了皇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