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dà chù luò mò

大处落墨


【成语解释】 画画或写文章在重要部分多花笔墨;着意下功夫。也比喻做事从大处着眼;抓住关键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清 李宝嘉《官场现形记》:“你老哥也算得会用的了,真正阔的笔!看你不出,倒是个大处落墨的!”

【成语繁体】 大處落墨

【成语简拼】 dclm

【成语注音】 ㄉㄚˋ ㄔㄨˋ ㄌㄨㄛˋ ㄇㄛ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偏正式;作谓语、宾语、定语;比喻做事先解决关键问题

【成语结构】 偏正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近 义 词】 大处着眼|3814、大处落笔

【反 义 词】 轻重倒置|9078、小题大作|11777、舍本逐末|10303

【成语例子】 你老哥也算得会用的了,真正阔手笔!看你不出,倒是个~的!(清 李宝嘉《官场现形记》第二十回)

【英语翻译】 concentrate on the key points <place the stress on the main issues>

【日语翻译】 主 (おも)なところに力を蕑れる,大局 (たいきょく)に着眼 (ちゃくがん)する

【成语谜语】 写大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