输入成语(最少一个汉字)即可查询,例:“汉”;“光明”;“谆谆”;“窈窕淑女”。

成语解释

áng shǒu kuò bù

昂首阔步


【成语解释】 昂:仰;抬头;阔步:大踏步向前走。抬起头;大步走向前;形容精神振奋勇往直前的样子。有时也用来形容态度高傲。

【成语出处】 李大钊《青春》:“惟有昂首阔步,独往独来,何待他人之援手。”

【成语繁体】 昂首闊步

【成语简拼】 askb

【成语注音】 ㄤˊ ㄕㄡˇ ㄎㄨㄛˋ ㄅㄨˋ

【常用程度】 常用成语

【感情色彩】 中性成语

【成语用法】 联合式;作谓语、状语、定语;形容人的精神振奋,斗志昂扬

【成语结构】 联合式成语

【产生年代】 近代成语

【成语正音】 昂,不能读作“ǎnɡ”。

【成语辨形】 步,不能写作“不”。

【成语辨析】 ~和“高视阔步”意义稍有相似之处;都可表示态度高傲。但~程度轻;偏重形容气概昂扬地前进;“高视阔步”偏重在于态度傲慢;多含贬义。两者形容的神态和感情色彩不同。

【近 义 词】 高视阔步|5225、昂首挺胸|2148

【反 义 词】 低头碎步、畏缩不前|11081、垂头丧气|3609

【成语例子】 新郎~,在他身边迈着鸭子步,为的是显摆他那马靴和银马刺。(老舍《鼓书艺人》二十四)

【英语翻译】 stride proudly ahead

【日语翻译】 昂然として闊歩(かっぽ)する;意気高らかに進む

【俄语翻译】 шагáть с высокó пóднятой головóй

【其他语言】 <德>erhobenen Hauptes dahinschreiten<法>marcher la tête haute et à grands pas

【成语谜语】 骆驼跳舞

【歇 后 语】 骆驼走路